跑步

(本文閱畢約需三到五分鐘。)

--

咻!

More about 轉瞬為風《轉瞬為風》佐藤多佳子



《轉瞬為風》是一本熱血青春到不行的書。書中以第一人稱視角描寫主角從高一加入田徑隊到高三的故事。情節其實有些單調,由一個接一個的比賽與暑訓寒訓串連而成。不像一般日劇韓劇的情節,沒有車禍癌症醫不好,裡頭單純地就是寫練習與比賽的種種。本書不用期待會出現換老師經費不足主角摔斷腿等灑狗血的情節,但關於比賽緊張、失利、絕望與永不放棄的種種張力,依舊是這本書最動人的地方。

神谷新二生長在爸媽都是足球迷的家庭裡,哥哥則是學校裡足球隊的王牌,但新二的足球卻踢的不甚理想。從小不斷地追逐哥哥的背影,上了高中之後毅然決然想跟足球脫離關係。一之瀨連是神谷新二從小的玩伴,也是個短跑奇才,卻不知為何在國二結束之後退出田徑隊。兩人湊巧考上同一高中後,因緣際會地加入田徑隊,故事就是由兩人之間亦敵亦友的情誼展開。

除了特定的個人賽以外,筆者花了不少的心力在描寫四百公尺接力這一項徑賽。由於兩個主角都是短距離選手,而四百公尺接力需要四名選手各跑一百公尺,這個項目便成為田徑隊上主攻的項目之一。我覺得這本書過人之處在於,書中的對話與人物之間的相處,完全寫出那個年紀的說話與思考方式。主角由高一到高三心境逐漸成熟的轉換,也能抓到相當精準的平衡,是一部熱血之餘也相當厲害的作品。

書評至此,以下為個人經歷與雜想。

《轉》書之所以能看的如此有韻味,純粹是自己也待過田徑隊兩年有餘,雖然那已經是很小、很小時候的事。小四因為學區重劃的緣故,我換到另一間小學校就讀,之所以稱為小學校是因為進去時四年級也才四個班。體育課在操場跑來跑去就被體育老師抓進田徑隊,不過最大的誘因還是可以不用參加早自習以及自以為跟其他同學與眾不同的優越感。

通常一早大約七點前就得到操場集合,半個鐘頭的暖身加半個鐘頭的練習度過每一天的早晨。基本常見的拉筋就不提了,教練都沒在客氣地直接坐在同學的背上之類,哀嚎聲此起彼落。練習的項目倒還蠻多樣的,像一定聽過的折返跑、抬腿跑、原地碎步跑加衝刺、跨步跑樓梯、起跑槍響練習之類。教練會叫我們在教學大樓的牆壁前站一排,要我們推牆壁,然後大聲地說:「把牆壁推倒的話,比完賽就請大家吃牛排!」小時候不懂事,聽到牛排就沒腦地狂推,邊推邊大叫。最好是大樓的牆壁推的倒,不過我們最後還是有吃到牛排(笑)。書中提到背一個人跑操場我們也有遇過,那對我二十多公斤的身體來說是極可怕的一個項目,我什麼都可以練,就最怕這一項。有一個項目大家倒是都玩得很開心,教練會找幾條輪胎的內胎綁在跑道旁的欄杆,我們把輪胎套在腰上之後拼命向前跑,教練會規定我們要衝刺橫跨幾條跑道才可以放鬆身體被彈回去,不亦樂乎。

短跑組的練習跟書裡描寫的很像,我們一個早上也是要做好幾回合的衝刺練習,練到不知道要怎麼走上四樓的教室上課。真的開始穿起學校發的釘鞋,用起跑架起跑時就會熱血沸騰,終於有選手的感覺了啊!桃園縣國小的大型田徑賽都在中原大學舉行,去了才發現別的學校都是派六年級生參賽,怎麼只有我們學校是派四、五年級生。我還記得有次跑完,一個外校的跑來說:「你真的是四年級嗎?怎麼跑這麼快!」聽到爽歸爽,可是其實跑的超爛,連預賽都沒進。隊上最快的也通常在複賽就被刷掉了,這就是小學校的劣勢吧,田徑隊的人沒有辦法很多。

小五的時候重新分班,田徑隊的幾乎都被分在同一班。小五真是愉快的一年,因為大家平常都在練習,所以班上感情特別好。運動會的大隊接力,我們班就是倒追第二名一圈那種的(這樣好像比賽很難看)。書中的主角新二,在短跑項目一直都輸他的好友連。但在三年的磨練與調整下,新二漸漸能拉近跟連的差距,幾乎到可以並駕其驅的程度。只是,我並沒有這樣的資質,距離隊上最快的兩個同學,還是有相當明顯的差距。書中的教練,從跑步姿勢、力量分配等技巧一一地指導,這大概是一般小學校的國小教練難以做到的吧!一直都沒有進步的成績其實讓我蠻沮喪的,這也是後來升上六年級之後沒有繼續練習的主因。不過有件事倒是書裡提到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不只我這樣啊!一般的一百公尺選手,再怎麼樣的訓練,都不可能以極速衝完一百公尺,大約到八十多公尺之後就會開始失速,而頂尖的選手懂得力量的分配與相當的專注力,可以讓身體保持正確的姿勢,使失速的程度大幅減少。難怪每次我加速到極速的話,都沒辦法保持到終點,後面腳步全亂掉;如果不加速到極速,是可以不失速跑到終點,可是跑完都會懊惱著其實還可以再更快,體力還夠再衝一段,怎麼終點就到了。就算上了大學去跑接力,也從來沒跑過自己滿意的,總是調整的亂七八糟。

每當自己閒時踏上操場,除了慢跑以外,我總會嘗試著衝刺短跑個一兩回,讓自己心跳加速,血管繃到最緊。《轉》書封面的小標:「我喜歡迎面而來的那陣風、我捲起的風、我身體衝破的風!」

我完全,完全可以體會,那是怎麼一回事。



以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